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组织机构
两院院士   历史沿革
园区风貌   历年年报
人才招聘  
研究队伍
院士专家
研究组长
万人计划
千人计划
杰出青年
百人计划
优青
博士后流动站
人才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研究队伍
姓 名:
 吴婉莹
性 别:
 女
职 称:
 研究员
学 历:
 博士
电 话:
 021-50272789
传 真:
 
电子邮件:
 wanyingwu@simm.ac.cn
个人主页:
通讯地址:
  
简历:

  吴婉莹,女,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药现代化中心副主任。2002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入北京大学药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出站后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2011年评聘为研究员。2013年3月-6月作为访问科学家在美国药典委工作。目前担任第十一届国家药典委员,美国药典东亚专家组成员,世界中药分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SCI杂志Phytomedicine的编委。

  吴婉莹研究员主要致力于中药质量控制研究及现代中药新药研发工作。所开发的丹七通脉片获得中药五类新药临床研究批件,目前正在进行临床II期研究; 所制定28种中药及复方的质量标准中,10种中药27个标准获得国际认可,已经纳入美国或欧洲药典。主持了十一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国家自然基金、海洋863计划,上海市科委及中科院等9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并参与十余项基金课题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06篇,其中SCI收录89篇。并为《丹参大全》、《常用中药超高效液相色谱分析》、《中药现代化二十年》及2010版、2015版英文版药典的编委。申请国内发明专利19项,其中14项已获得授权。2012年,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5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一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3年、2016年分别获上海科技系统及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研究方向:

1. 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研究;

2. 中药及其复方体内外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


专家类别:

职务:

科研成果: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1. Science, 2015; 347 (6219 Suppl): S29-S31.

2.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3; 1294(2013):58-69.

3.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11; 1218(33):5618-5627.